【读书笔记】《断舍离》——山下英子

希望我能和坦率强大的自己在未来相遇。

★人要是总是纠结年轻和美貌的话,就会远离真正的美丽。

★以他人为中心,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的时候,就无法明确自己的目标,永远得不到满足,只想得到更多,做的更好。现在不同的是,一切都要以自我为中心来思考问题。

★让自己居住在整洁的屋子里,是对自己的善待。

★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都在不停的新陈代谢,将旧的东西排出,产生新的东西。富有生机的代谢,美感就产生于循环之中。

★解决问题的第一步,是使问题被看见。

★除了不安,积攒的物品也是寂寞的表现。

★断舍离的精髓其实就是什么也不要多想,只要一个简单的动作——扔!

★一直留着自己想视而不见的东西,这是件痛苦的事,那么请丢掉和现在的自己毫无关系的物品吧。

★物品就是我们的所有物,所以“用得着/用不着”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分类方法。

★一个人想隐藏什么,其实周围人一目了然,蒙在鼓里的只有自己罢辽。所以不妨真实点,悦纳自己所有的优缺点,为自己而活。

★隐藏之心,源于比较。我们要知道的是,和一个不存在的对象或者一个与自己想去甚远、可望不可即的对象做比较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。

★试着摆脱过度的物欲,资格证书只考自己真正需要的,化清爽的淡妆,带适合自己的饰品,如此即可。

★每个人要舍弃的东西虽然不一样,但是这些东西有一个共同点——都是用来伪装自己的。

★如何选择物品?这些物品是否符合“要、适、乐”三个条件,也就是说,眼前这些物品对我们来说“必要吗、合适吗、能让我觉得快乐吗”。只有满足这三个条件的物品,才是重要的应该留在身边的物品。

★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物品的人,才会珍视自己。

★对于个人来说,比较理想的状态是“既可以舒服自在地独处,又能愉快轻松地与他人共处”。

★对家人过分期待,其实是对家庭成员意愿的不尊重,甚至是否定,矛盾就是这样产生的🙃
要明白,家人虽然不是外人,但却是和自己不同的人。从爱的名义来讲,我们更应该尊重家人,而非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们呀!

★和家人保持适当的距离,在相互认同、相互接受、相互尊重的基础上,开始了充满包容和尊重而又自律的新关系。

★“自我”这个东西一直处于变化中,并没有固定的形态。所以没必要想破脑袋想从“我是个怎样的人”中得出明确答案。我是一个变化中的人。

★学会爱上自己,取悦自己,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立、自由和自在。不为他人所动,坚持以自己为轴心绝不动摇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闲时闻其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